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理论研究

省内外史学专家聚首江汉大学 纪念武汉建市九十周年

 

 

省内外史学专家聚首江汉大学   纪念武汉建市九十周年

 

4月15日由武汉市社科联和江汉大学联合举办的纪念武汉建市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江汉大学校长李强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和晓曦,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市社科联副主席黄志彤,市社科联副主席、秘书长付永祥,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等出席会议。省内外史学界专家学者及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主持。

 

 

 

 

1927416日,武汉市政府成立,武汉第一次作为一个市级行政单位出现在中国的政治版图。九十年后的415日,来自省内外的史学专家汇聚一堂,研究武汉建市的历史缘由及其现实意义,探讨武汉及中国近现代城市建设的路径及得失教训。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但是武汉三镇的成长历程各不相同,彼此相互独立。因此,武汉一词虽然很早出现,但是只是一个地理名词,是武昌、汉阳两地的简称。近代以后,三镇联系日益紧密,彼此之间融合互补的趋势日益明显,武汉一词常常被指代武昌、汉阳、汉口三镇。上个世纪之初,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正式提出三镇合一建设大武汉的构想。192610月,北伐军占领武汉,三镇之间融合的步伐大大加快。1926年底,国民党武汉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经过筹备,宣布从1927年元旦正式在汉办公并发布命令,确定国都,以武昌、汉口、汉阳三城为一大区域作为京兆区,定名武汉,并组织管理京兆区的委员会。19274月,武汉市政府正式成立,武汉三镇第一次归属同一个市级行政机关管辖。此后,武汉三镇分分合合,屡次变更,但三镇一体的趋势不可逆转。1949516日,三镇解放,复统称武汉市。

 

和晓曦在讲话中指出:武汉城市发展和武汉建市的历程,也是武汉一步步走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历程,体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现在我们纪念武汉建市90周年,探讨武汉城市建设路径,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和吸取武汉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把锐意改革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复兴大武汉,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长江新城建设,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

 

会议收到论文20多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虞和平、东南大学李百浩、浙江师范大学陈国灿、江汉大学涂文学等国内城市史研究专家在会议上学术交流。与会代表认为,武汉建市是武汉城市近代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武汉城市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事件。三镇统一和武汉市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武汉城市建制和现代市政机制的初步形成,大大提高了武汉作为区域和全国政治中心的功能,为武汉城市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武汉市社科联付永祥供稿)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