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社联历程
    社会科学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一个以社会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的群众团体。它联系和团结着社会科学研究的五路大军,具有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渗透和覆盖面广的综合优势,是党和政府在思想理论战线的参谋和助手,是可以信赖的思想库、智囊团,是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科联)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一个以社会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的群众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武汉地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市属社会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科研、教学机构的联合组织,是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繁荣和发展武汉市社会科学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其主要职能有:1、领导和协调社会科学类各学会工作;2、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3、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和咨询服务工作;4、组织开展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5、履行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审批管理职能;6、组织开展社科优秀专家和社科优秀人才评选活动;7、组织社会科学人才库的建立和管理;8、促进协商对话,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983年12月23日,市社科联在江汉大学召开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选举黎智为市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王保畬、郭治澄、李少云、陶德麟、杨湘海为副主席,王保畬兼秘书长。选举李尔重、李春鉴、吴于廑、密加凡、张培刚、高原、韩德培为顾问。选举马克昌等36名同志为委员。根据社科联章程规定,成立了社科联学术委员会,聘请吴于廑、张培刚、韩德培、陶德麟、陈安湖、杨湘海、陈梦浓、刘中荣、刘荣才、周熙文、李权时、余育德为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权时为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1988年9月10日,市社科联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黎智为名誉主席,谢培栋为主席,李权时为常务副主席,王明权、杨蒲林、杨湘海、余育德、王永超为副主席,刘汉林为秘书长。选举张培刚、韩德培、吴于廑、陶德麟、密加凡、李尔重、李春鉴为顾问。选举马克昌等92人为委员。根据社科联章程规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聘请张培刚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权时为常务副主任委员,陶德麟、杨湘海为副主任委员,韩德培、吴于廑、马克昌、冯天瑜、陈安湖、刘中荣、陈梦浓、吴仲炎、刘荣才、杨文忠、杨江柱、周熙文、余育德、罗玉珍、李扬镜为委员。
    1993年3月27日,武汉市社会科学界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暨第4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选举产生了武汉市社科联第三届委员会,选举万由信等106人为委员;选举杨蒲林等20人为社科联常委。三届一次全委会一致推举黎智、谢培栋为市社科联名誉主席,聘请李尔重等8人为顾问,选举杨蒲林为主席,皮明庥为专职副主席,王保畬、杨湘海、张述传、郑仲衡、洪耀忠、夏康裕、戴国家为副主席,刘汉林为秘书长。
    1999年1月15日市社科联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方精华当选主席,简永福、吴勇、郑仲衡、皮明庥、许金华、刘家栋、陈和润、翟玉勋、柏盛湘、游德海、欧阳植梁、李杰矩、姚传志、冯亮为副主席,李成发等106人为委员,郑仲衡等29人为常委,选举张良平为秘书长,戴胜莲、余英杰为副秘书长(2001年四届三次全委会选举付永祥为常务副秘书长)。四届一次全委会一致推选黎智、谢培栋、韩忠学、叶金生为名誉主席。聘请李春鉴等12人为顾问。
    20多年来,市社科联所属学会经历了成立、壮大、整顿、优化的发展过程。截止2005年底止,有学会67个,会员7万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市社科联及学会20多年来共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报告会1800多场(次);撰写论文和调查报告4600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720多部;由市委、市政府交办,市社科联具体承办的十次武汉市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共评出荣誉奖28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17项,三等奖418项,优秀奖539项;此外,还主办三次“武汉社联奖”评奖工作,共评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128项,优秀奖111项。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