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武汉市社科联召开学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

    2008年12月18日至19日,武汉市社科联在武汉市黄陂区组织召开了学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武汉市社科联主席方精华、副主席林安峰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会议由市社科联秘书长付永祥主持。来自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界50多个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或负责学会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纷纷展示了2006——2007年度学会的特色工作、亮点工作和出彩工作,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并结合工作实绩民主推选了2006—2007年度的“十佳”学会和先进学会。
    会议采取先分散后集中的方式进行交流与研讨。12月18日下午,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分为三组,分别进行交流与研讨。随后,各组分别推荐3个学会到次日的大会上进行汇报交流。
    12月19日上午,由小组推荐的市税务学会、市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武汉企业联合会、市国家(国际)税收研究会、市工商学会、市法学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市教育学会等10个学会在大会上作了典型交流。无论是小组交流还是大会发言,大家都十分踊跃、热烈,纷纷把各自学会一些好的工作思路、方法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在会上交流,工作使人耳目一新,经验值得学会相互借鉴。在大会交流的基础上,参加会议的秘书长或负责学会工作的同志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2006—2007年度的“十佳”学会和先进学会进行了推选。
    会上,市社科联主席方精华就如何开展好学会工作作了讲话。他说,学会工作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为学会工作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内容,学会工作者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学会作用的发挥是社科联功能的重要支撑。因此,要充分认识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光荣感。同时,要正确分析学会工作的形势,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近两年来,武汉市的学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理论研究有新进展,学术交流有新活动,科普活动有新影响,决策咨询有新成效,社会服务有新形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要认真总结先进学会的工作经验,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针对性。为此,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服务武汉改革发展为主攻方向;必须贯彻“双百”方针,努力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学术研究环境;必须充分发挥学会“联”的优势,以宽广的视野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
    方精华主席特别强调,学会秘书长要树立“联”的作风,突破思维定势,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增强学会的影响力。要围绕“四紧” 做文章,要“紧跟、紧贴、紧联、紧抓”, 即紧跟中央的大政方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贴武汉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联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学会会员,紧抓学会自身建设和管理不放松;切实增强 “服务意识、服从意识、责任意识、忧会意识” 等四个意识,服务大局与中心工作,服从学会会长的领导,增强把学会办好的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 切实发挥职责作用,使学会不仅“活下去”,而且更要“好起来”。市社科联副主席林安峰在会上也作了讲话,对各学会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学会活动等相关要求。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