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市社科联2009年度工作要点

    2009年市社科联将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的具体指导下,抢抓中央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历史机遇,团结和依靠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力争使理论学习宣传研究取得新进展,决策咨询服务达到新水平,学术活动有新的变化,社团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科学普及富有新成效,注重扶植精品力作,推介优秀人才,为武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贡献。
    一、高举旗帜,明确方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今年是开展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十分重要的一年,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宣传研究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组织学会和专家学者开展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为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社会科学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自身优势,组织学会和专家学者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览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宣传科学发展观,让科学发展观根植于脑,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奖征文。在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市社科联将以此为契机,在《武汉学刊》开辟专栏,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奖征文活动,选登学会和社科工作者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成果,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
    开办理论学习培训班。为把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较好地结合起来,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武汉改革发展,市社科联将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系统理论骨干学习培训班。
    二、贴近实际,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
    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心,服务武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切实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找准服务重点,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武汉改革发展服务,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
    举办武汉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和武汉解放60周年,为纪念武汉解放60周年,讴歌武汉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的辉煌成就,将组织学会联合举办武汉市解放6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武汉市解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协办宗教文化论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市社科联将协助市民族宗教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宗教文化论坛”。届时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宗教人士和专家学者来汉研讨交流。
    举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推进全民创业论坛”。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全民创业,探索多层次多渠道的创业、就业的方式和途径,5月,市社科联将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汉网、湖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火凤网等单位联合举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推进全民创业论坛”。
    组织年度课题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利用好武汉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强的优势,面向学会和学会会员,发布一批课题指南供学会参考,有选择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整合力量,重点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保障机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问题”、“扩大我市内需的方向、重点和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当前大学生就业渠道”、“自主创业与社会和谐”等课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用得上、效果好的研究成果,并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为现实和决策服务。
    办好《社科联动态》。以及时反映我市社科界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为己任,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参考服务,努力将《社科联动态》打造成领导“看一眼,晓热点,用一用,还管用”的社科快报。
    三、明确导向,贴近群众,扩大社科普及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核心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工作,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健康的情趣陶冶人是社科工作者的职责,是一项长期而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工作。2009年,我们将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题,开展与干部群众面对面的宣讲普及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市社科联将进一步创新载体和平台,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普及工作,努力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继续组织开办“社科讲坛”。由市社科联主办、武汉图书馆承办的“社科讲坛”,继续在武汉图书馆开坛。将按照体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策划好“武汉早期城市文化”、“武汉解放前后”、“武汉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等专题,定期组织讲座,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完善科普基地建设。以“双十基地建设”为立足点,充分调动学会的积极性,引导学会尤其是先进学会,建立定点基地,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到企业、机关、学校、社区、乡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拓展流动点,不定期举办活动,以点带面,做大科普宣传网络。同时做好“网上科普”工作。
    正确引导和积极推动各学会开展报告会、论坛、讲座等学术活动,切实把握正确的导向,把握活动的学术方向,加强各类学术活动的管理,大力推进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如与武汉市劳动保障学会联合开展金融危机条件下“中小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专题调研,与武汉市家教研究会、武汉老年教育研究会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报告会等活动。
    四、加强建设,规范管理,增强学会工作活力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对社会团体管理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社科类社团的建设和管理,推动社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学会工作是市社科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社科联要增强服务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学会工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为繁荣发展我市社会科学事业服务。
    依法管理学会。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出台的社会团体管理条例和办法的规定,引导学会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会业务指导和基础管理,推动各学会依法、有序、正常开展工作,做好学会的成立、变更、年审等工作。
    定期召开学会工作会议。召开学会工作会议,部署工作,沟通思想,交流信息,总结经验,促进学会健康发展。加大服务学会工作的力度,加强与学会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反映学会发展动态、存在的困难,最大限度争取主管部门和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对学会进行基本目标管理。各学会要继续按照年度“1、2、3、4”的基本目标长效开展活动,即每年召开1次理论研讨会,组织2次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完成3项课题研究,发表不少于4篇质量较高的文章,以此作为考核学会工作的重要依据。定期下学会调研,检查、督促学会完成达标任务。
    逐步加大对学会工作支持的力度。今年市社科联的资助课题,仍然面向学会,学会申报的课题,符合条件,按规定给予资助。对科普工作开展得有特点、有实效、有影响的学会,也将酌情给予扶持。
    加强学会管理基础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学会调研工作,加强与学会沟通,了解学会工作和发展现状,掌握学会信息,指导学会内部建设;组织学会开展理论学习,做好学会骨干培训工作;抓好学会的换届工作。
    五、内练内功,外树形象,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社科联是党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社科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发挥联系、联合、联动的特点和优势,在“联”字上做文章,在“联”字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继续加强市社科联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贯彻落实市社科联机关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科联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与社科专家的联系与交流,推动社科人才队伍建设。紧密联系党政机关研究部门、党校(干校)、高等院校、社科院、社团等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利用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动脑筋,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好思想库的作用。建立完善全市社科界人才库,更好地为专家学者服务,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加强对中青年学者的培养和扶持,努力为中青年社科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推介成果的机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人才成长环境。
    探索完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有效推介精品力作,做好成果的转化工作;在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好协调作用。
    搭建交流平台,巩固活动阵地。《武汉学刊》杂志、社科联网站、《社科联动态》是市社科联的三大理论阵地、信息交流平台,必须切实加强阵地建设。 2009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办好《武汉学刊》杂志、社科联网站和《社科联动态》,按照“紧跟、紧贴、紧联”的办刊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理论宣传,文章兼顾学术性和实践性,信息要有引导性,内容体现服务性,使《武汉学刊》和社科联网站真正成为社科工作者的园地,进一步发挥对学会工作的指导功能和服务载体作用。《武汉学刊》将完善编辑制度,改进封面设计和栏目设置,努力提高办刊质量;继续加强市社科联网站建设,精心策划,创新思路,及时、全面地展示市社科联系统的各项工作,开展与其他社科类网站互动,充分反映社会科学界的工作动态;继续不定期编辑《社科联动态》,把最新的社科联动态、信息及时传达给相关领导和社会科学工作者。
    积极筹备市社科界五代会的各项工作。向市委宣传部写出拟召开五代会的专题报告,同时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