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5年11月18日,武汉市社会科学界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武汉地区社会科学界的192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是一次武汉地区社科界的盛会,也是社科工作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汉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潘堂林主持。

    市社科联五届委员会副主席、市社科院院长李立华致开幕词,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宏兰代表省社科联向大会致贺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李部长指出,在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她要求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守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李部长提出,要充分发挥社科工作的积极作用,而社科工作只有融入到现实社会中、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才有实际意义。因此,全市社科战线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理论创新,强化咨政育人,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全市社科工作者要在促进发展中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立足当下,服务武汉,勇做理论的先行者和改革的推动者。要以战略的眼光、理性的思维、专业的学识站在高点,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不断推出对武汉发展有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研究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武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探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为市委、市政府谋划改革方案、编制“十三五”规划等当好智囊高参;要深入研究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建设美丽武汉的科学路径;要深入研究如何讲好武汉故事、传播好武汉形象,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设文化强市、提高武汉文化软实力开辟道路;要深入研究武汉在国家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等战略中抢抓机遇、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的思路对策,等等。

李部长要求,社科工作者大力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增强科普的社会责任。要加大科普基地建设,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向深度开展。进一步把社科讲坛、省市社科普及周、社科理论下基层等理论品牌做大做强,扩大武汉科普工作的影响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营造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场。对网上一些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论调,要敢于“当战士”、敢于发声,加强引导,占领舆论主阵地。

李部长最后强调,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科人才队伍。要深化社科研究体制改革,建立以项目为纽带,以课题负责人为龙头,以武汉文化研究基地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或其他社科研究机构为平台,跨地区、跨单位、跨学科整合科研力量的新体制。通过完善机制、增加投入、规范管理,促进各社科研究机构既合理分工,突出研究重点,又加强协作,联合攻关,加强资源整合,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要探索社科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具有武汉风格、武汉气派的研究成果优先转化。要完善培养培训机制,造就一批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理论骨干,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高地。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主席陈元生所做的工作报告,认为过去五年,市社科联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整合社科资源,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武汉改革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素养。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的市社科联章程选举产生了市社科联新一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当选为市社科联第届委员会主席,田文江、付永祥、朱卫、朱库成、刘萌、刘卫明、刘庆平、李策、杨学文、余汉芳、余英杰、张灼、易  晓、周玉、高惠祥、涂文学、曹竹、黄志彤、舒炼、湛红好当选为副主席(以姓氏笔画为序),付永祥(兼)当选为秘书长。

和晓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表示,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武汉社科界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武汉,服务大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