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普及 > 社科普及基地

武汉这个社科普及教育基地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武汉这个社科普及教育基地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位于武汉市的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具有26年历史的湖北经济学院湖北楚菜研究院(以下简称“楚菜研究院”)获评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千年楚馔史,半部江南食。有着2800年历史的楚菜,是中华美食的一个重要分支。成立于1996年的湖北楚菜研究院长期在楚菜领域深耕细植,致力于推动楚菜文化传承和楚菜产业发展。

在楚菜菜品研发与推广、楚菜文化挖掘与传播上,楚菜研究院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楚菜研究院官方数据统计,近五年内,全院师生研发楚菜300多道,主持完成2项省人大研究课题,4项楚菜专题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编撰出版楚菜烹饪著作20多部,其中《中国楚菜大典》获中国烹饪协会2020年度“中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莲藕菜》被28国大使馆收藏,获第四届“湖北出版政府奖”。

“目前,在校烹饪专业学生有500多人。”高技能人才培养是楚菜研究院的重点工作。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告诉记者,弘扬楚菜文化,叫响楚菜品牌,发展楚菜产业,都离不开优秀的楚菜人才。每年都有一些表现突出的楚菜后备人才还没走出校门,就被某些楚菜名店名企“盯上”了。张子豪目前还是楚菜研究院的一名大三学生,2021年,他作为湖北代表团参赛选手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获第二名(银牌),取得湖北省代表团参赛的最好成绩。还没毕业的他,已与襄阳的一家知名酒楼达成工作意向。

楚菜研究院不仅培养烹饪专业大学生,还对社会行业人员进行培训。邹志平告诉记者,楚菜研究院每年都会对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厅、社会饭店酒楼的厨师进行楚菜技艺培训。湖北经济学院“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名师)培训认定基地”等10多个教学平台和培训基地,均以楚菜研究院为依托。截至目前,已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定等技能考核100余期,2万人次晋升高级工,3000多人次晋升技师、高级技师。

2021年5月,楚菜研究院被批准列入湖北省社科联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委托武汉市社科联建设管理,旨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更好了解楚菜、热爱楚菜。据悉,楚菜研究院正致力于打造更先进的楚菜教育基地,还会新设一个楚菜博物馆(楚菜文化体验中心)和楚菜档案馆,楚菜文物、楚菜文献、楚菜名特食材、楚菜名菜名点等内容都会陈列其中,全面展示楚菜文化历史成就和产业发展状况

 

图文源自长江日报,根据实际进行整理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