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湖北发展智库恳谈会2023年第四场在汉举行

湖北发展智库恳谈会第四场

“新时期武汉长江大码头文化传承创新”在汉举行

 

12月1日上午,由湖北省社科联、武汉大学、武汉市社科联主办,江岸区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湖北智库文化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湖北发展智库恳谈会第四场在武汉市江岸区举行。

恳谈会现场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出席会议,湖北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张明新主持会议。来自武汉大学、武汉市社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蔡武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舒伯阳、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涂文学,以及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等专家及企业代表依次发言,围绕武汉码头文化的形成与演进、武汉码头文化的精神价值体系、新时期武汉码头文化传承与创新转化等主题进行充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武汉因两江交汇带来的航运之便,孕育出深厚的长江码头文化底蕴,也深刻塑造了武汉城市的空间格局与性格特征。在建好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充分发扬武汉长江码头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大码头”系列文化品牌,对于凝练新时代武汉城市文化精神,塑造滨江文化空间,发展滨水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价值。

会议形成三点共识:一是深入总结了武汉长江大码头文化的形成及其内涵,武汉“两江三镇”“九省通衢”的城市格局,航运发达,迅速发展的码头、市场,不仅带来经济贸易的紧密互动,也带来人流的活跃交际,孕育出武汉以长江文化为底色、独具特色的码头文化。二是武汉长江大码头文化具有重要时代价值,赋予武汉人大视野、大胸怀、大气魄,成就了武汉不断在时代大变局中勇立潮头、开放包容、务实进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英雄城市性格,是武汉城市文化的根脉所在,也是武汉城市文化的象征和城市精神的图腾。三是创新发展以长江码头为载体的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塑造武汉“大码头”系列文化品牌,比如戏曲“大码头”、文旅“大码头”、商贸“大码头”、开放“大码头”等,营造高品质的码头滨江文化空间带,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码头,开发一批具有创新性的长江水上旅游线路和水上文旅项目,将长江武汉段打造成为城市滨水旅游目的地。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本次恳谈会汇聚智慧、共谋发展,进一步为新时期武汉长江大码头文化品牌建设,建好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示范区,把武汉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大河文化名城和长江文明枢纽城市献计献策。

据悉,湖北省社科联为全面提升决策服务力,今年4月谋划创新“湖北发展智库恳谈会”这一平台,旨在推动政界、学界、商界共商湖北发展大计,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真诚恳谈、献计献策,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社科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