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武汉地区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11月1日上午九时,武汉地区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在武汉市社会科学大楼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方精华,武汉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志辉,武汉地区社会科学界“五路大军”的专家学者代表,《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同志共计20多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方精华主席主持。
    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与会的专家学者畅谈了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徐长生: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所做的报告中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道路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概括,我认为这可称之为“中国模式”或“中国经验”,我把这归纳为“十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发展市场经济相结合;推动经济基础变革与上层建筑变革相结合;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全民族素质相结合;提高效率与促进社会公平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与参与全球化相结合;促进改革发展与保持社会稳定相结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结合。 
    江汉大学校长、教授杨卫东: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教育放在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意义更加深远,表明教育在党和国家事务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高。特别是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首次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首次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这些理念,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因材施教,加大在教学内容、考试评价、招生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实行有教无类的方针,拓宽困难学生救助的渠道,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市社科联副主席林安峰: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成果写进党章,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此进行了专题阐述,这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市社科联副主席皮明庥:文化是民族之魂、国家之根,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精辟深刻、新意纷陈。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是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必然:一是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呼唤与之相适应的文化的建设;二是我国已经形成促进文化发展的丰厚的经济土壤,经济沃土为文化之花的盛开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精神家园建设与经济飞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亟待改变;四是文化生态的优化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良好环境。 
    市经济研究所所长沈金华: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对我国经济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结合武汉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的实际,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人为本,解决好武汉存在的“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以及农民增收困难、低收入人群生活困难等民生问题;二是加大对自主创新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武汉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化经济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武汉的循环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鼓励消费;四是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推动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加大公共财政对偏远城区和农村地区的扶持力度;五是促进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六是深化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同时提高武汉城市功能,把武汉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型宜居城市。 
    武汉大学教授刘再起: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不断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软实力”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第一次提出了要建设与发展中国的“软实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有利于为中国发展赢得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有利于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有利于社会主义制度在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有利于中国软实力建设,有利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为此,必须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强中国软实力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教授夏玉珍:党的十七大始终贯穿了亲民、爱民、惠民的政治理念,将民生问题放在社会建设的重点位置,推出了一系列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的措施,使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凝聚,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民族复兴进程进一步加快。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有许多新提法,生动展现了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如首次提出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首次强调在初次分配中体现公平,首次提出建设廉政文化等等。 
    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科研部部长、教授谢守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为此,必须统筹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适应形势发展,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实行科技强军战略,加快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的创新,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在座谈会结束前讲话,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同志们都是武汉地区社科界很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发言提纲挈领、精辟深刻,从不同角度对十七大精神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起到了交流体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作用。中央和省、市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高度重视,分别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希望社会科学界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开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方精华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市社科界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落实好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在认真研读原文、准确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同时,要注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真正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在全面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同时,要重点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增强发挥好“思想库”作用的自觉性,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贡献。三是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把十七大精神送到人民群众中去。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