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市社科联召开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

    5月29日上午,武汉市社科联召开了学会秘书长会议。市社科联主席方精华,市社科联副主席林安峰,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策,市社科联秘书长付永祥,社科联所属50多个学会的秘书长或负责学会工作的领导,市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社科联副主席林安峰主持。
    这是一次务实的秘书长工作会议,也是一次学会领导之间相互交流、互通信息、增进了解的会议,更是一次贯彻落实社科联四届八次全委会精神的会议。林安峰副主席对会议作了全面介绍,他强调,会议涉及社科联和学会全年的主要工作,关系到各自的年度绩效考核,是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
    秘书长付永祥对2008年社科联和学会工作作了细化和部署,着重就有奖征文、2008年社科联课题、武汉市第十一次社科评奖、学会信息报送、学会科普工作、2006-2007年度评先工作、学会年检、学会经验交流、社联委员名录编辑、学术活动等具体工作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强调在进行课题研究时要立足武汉,注重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年向市社科联推荐3到5篇好文章;推荐专家学者参加下半年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注意做好工作经验的总结;积极整合省市社科力量,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受市委宣传部李强副部长委托,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李策结合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工作的实际,就如何做好学会工作,介绍了经验做法。他认为,要把自身业务工作与学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优势,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坚持创新中发展,发展中提高,力求形成业务工作与学会工作双赢的局面。
    方精华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秘书长会议是市社科联继四届八次全委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主要是安排学会工作,同时加强联系交流。他在讲话中着重强调,我们都是社科工作者,要做好社科工作,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在前不久对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全国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拥护,就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地位重要、作用重要,还因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们的精神世界,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它研究由人组成的社会,揭示社会的发展方向,社会运动的规律,社会运作的方式;在物质生产领域,没有哲学社会科学,在由科学到技术,到最后变成市场、变成效益的过程中,这个生产力不可能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与建设和谐社会也息息相关。武汉哲学社会科学界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优势,市社科联拥有65个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十几万名会员,应该发挥好这个优势。其次,要充分明确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理顺关系、维护稳定,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第三,要提高办好学会的能力和水平。学会秘书长要做到三个善于,即善于争取领导,争取领导重视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善于开展活动,活动要少而精,要抓住重点、突出实效;善于团结会员,要关心会员,在工作中既要自己带头干,也要带动会员干。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