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联新闻

武汉地区第二届大学生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2008年6月14日上午,来自武汉地区30余所高校的大学语文老师、获奖大学生共聚狮子山麓的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音乐大厅,参加武汉地区第二届大学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及文艺演出活动。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闻一多基金会副理事长方精华先生,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乔天佑先生,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付永祥先生,武汉市文化文物稽查支队队长谌先锋先生,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书臣先生,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副会长徐绍建教授、周金声教授、吴满珍副教授、秘书长毕耕副教授等出席了大会并颁奖。
    颁奖大会上,谌先锋先生首先致辞,颁奖大会承办单位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孙凌毅副院长讲话,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来自武汉大学的万发金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30余所高校的获奖学生满怀喜悦之情上台领取了获奖证书及奖金。
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在会上发言
    
    整个颁奖大会气氛热烈、高潮不断,来自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青春节拍》、《学生时代》,长江职业学院孙敏老师一套精彩的太极拳表演让人回味无穷,音乐学院同学们的乐队演奏语演唱则在全场刮起了一阵流行旋风。湖北大学杨芃和龚雷、华中师范大学章璇等同学的配乐朗诵《我们在一起》、《有没有告诉你》(抗震救灾特别奖,湖北大学获奖作品)声情并茂、真情感人,激发了与会者对救灾英雄的崇敬、对遇难同胞的哀思和对灾区人民的祝福。
    此次征文大赛以“迎奥运、抗雪灾、创和谐”为基本主题,从今年2月启动,至6月结束历时5个月。具有组织有序、参与面广、师生热情高、稿件数量多、佳作云集、题材广泛,反映国家重大事件迅速、中华大学语文网作用明显的特点。共有31所高校参赛,其中既有地方高校也有军队院校,既有本科院校也有专科院校,既有普通高校也有职业高校。大赛涌现了一大批文质并茂的文章。从近万篇应征稿件中共精挑出650篇优秀稿件,经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大会认真评审与复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50名,抗震救灾特别奖11名,诗歌创作奖8名。海军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警武汉指挥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武汉信息职业学院、湖北大学人武学院6个单位荣誉组织奖。部分获奖作品将在《炎黄文化》及其它报刊上发表。
    本次征文活动是对武汉地区大学生写作水平的一次检阅,是对二十一世纪大学生精神面貌与思想文化素质的一次展示,是对大学生心系国家命运、前途,心系人民疾苦的一次思想动员。莘莘学子以自己的笔反映我们的时代与社会,真实真诚地感悟生活、表达对人生与社会的思考,在突发重大事件面前迅速地用文字作出正确的反映(比如对5·12地震表现出的极大关注)。这在当下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大行其道的情形下,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以积极健康的高雅文化引导校园文化,抵制庸俗文化、净化校园生活的作用。有利于培养青年一代的崇善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提升大学生思想境界与人格品质的作用。同时本次大赛给有理想、有才气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才学的平台,大大地调动了广大学子的写作热情和语文学习的兴趣,对于扭转当下大学生轻视母语学习、母语水平下滑的现状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原因有以下五条:
    一是组织委员会的强有力的领导;二是闻一多基金会和武汉市文化文物稽查支队从经费上予以宝贵支持,市老领导、闻一多基金会主要领导刘彩木同志非常关心大赛活动,在住院期间专门听取汇报,并督促经费落实,使广大师生深受感动。三是各高校组织发动工作到位。四是各校大学语文教师组织指导得力。五是大学生参赛热情高。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